Welcome to our new website! See our Dynamic Lighting Controller with LED T8 Tunable White Tube Office Installation in the News section

演色性對 LED 照明的重要性

除了發光效率之外,演色性是近年來 LED 照明的另一顯著改善的領域。 光源的演色性越高,我們可以更加清楚見到物件本來在陽光底下應該有的樣貌。 作為 LED 照明解決方案供應商,我們享受了這些技術改良所帶來的好處,這讓我們可以更加容易開發高質的 LED 照明方案。 如圖所示,我們可以見到相同的物件在不同的 LED 光源下(不同的 CRI 參數)所呈現出來的效果; 我們可以明顯地見到 左側的光源有較高的演色效果


LED 調光,調色溫燈具

在相繼開發了調光器與可調白光控制器之後,我們開始著手 調光和可調白光的燈具設計,務求讓客人輕鬆地配合我們的控制產品以達到他們心目中的效果。由於市面上已經有很多調光 LED 燈具,我們會集中在 可調白光燈具設計以配套自己的方案為主 與此同時,從日常接觸到的客戶查詢和實際項目經驗,我們還是有一些 關於 LED 調光燈具的建議 提供給客戶參考。


LED 調光需要留意事項

與一般非調光應用正用相比,成功的調光項目的確需要注意一些細節,才能夠做到滿意的效果。(右側) 我們可以見到當我們利用兩款不同的調光器來調校同一盞筒燈時,兩者做出的效果可以有如此明顯的分別 。這簡單的例子不但代表了單一產品的重要性,也代表了調光方案的重要性

就以相切調光為例,首先我們需要認識到相切調光是有 前緣後緣相切 的分別,而且這兩種做法相排斥的。 由於不是所有調光驅動器,必然會支持兩種調光方式,在實際應用中一個會出現的典型問題就是用戶採用後緣相切 LED 調光器匹配僅接受前沿相切 LED 調光的燈具或驅動器。

在這種 無法正確匹配 的情況下,客戶就會在使用過程中出現各種奇怪的情況。因此,我們經常建議客戶在遇到安裝之前必須要徹底測試調光器與調光燈具之間的兼容性。


置 LED 驅動器

常用的調光 LED 燈泡燈咀尺以代替石英燈為主的 MR16(GU5.3)、AR111、GU10、E27 或 PAR30 等為主。 這些標準調光 LED 燈泡需要使用直氣調光器、即我們的相切調光器來調光。

在選購產品時客人必須要留意燈泡本身是可以調光的假如燈泡本身不支援調光功能,那麼即使我們嘗試利用調光器控制亦不會做到調光的效果。當然單憑簡單的產品說明,用戶無法得知燈泡調光的效果。事實上良好的調光效果需要調光器與調光燈具之間的良好匹配 這正是我們經常提到的產品兼容性問題

客人除了需要留意調光的深度、相切調光兼容性、會否因兼容性問題而縮短產品壽命等因素以外,可能還需要了解調光器最少需要多少個燈泡,最多能夠支援多少個燈泡。以我們的經驗,單一 DZ3G450DIAL 調光器能夠輕易地支援 10 至 12 盞 7.5W LED GU10 燈泡。有興趣的客戶可以就有關採用 LED 調光器與標準燈泡時需要留意的事項,參考我們的 產品支援 章節。


外置 LED 驅動器

上述的標準燈泡可以被分類為內置 LED 驅動器的燈具。由於內置驅動器的關係,在成品層面上、我們無法將非調光的標準燈泡改變成為可調光的燈泡。所以,在面對一些從未遇過的標準燈泡,或內置驅動器的燈具時,我們特別建議客人在進行安裝前預先測試清楚兼容性。反過來說,購買燈泡時必須要清楚告訴供應商你需要的是可調光的標準燈泡。

相反地假如是外置 LED 驅動器的燈具,筒燈、平板燈之類,我們就可以透過選擇合適的 LED 驅動器把原來不能調光改變成為調光的燈具如果客戶已經挑選了燈具並希望由非調光改變成為調光的話,他們可以提供燈具的電氣參數或 LED 驅動器資料,好讓我們進一步確定、或建議相關的可調光 LED 驅動器。

有關選擇調光 LED 驅動器匹配燈具,有興趣的客人可以參考我們的有關 挑選可調光驅動器來匹配 LED 筒燈的討論 先了解一下客戶可以參考這些相位調光驅動器手冊(固定恆流輸出可選恆流輸出)以了解更多這方面的訊息至於採用 1-10V 調光的燈具、就相對簡單,主要留意現場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