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new website! See our Dynamic Lighting Controller with LED T8 Tunable White Tube Office Installation in the News section

1-10V 技術的常見用途

按照現今市場標準,每米 14.4W+ 和 10 米長的 LED 燈帶應用相當流行。因此,由不同的 LED 燈條所拼砌出來的燈具對單一 LED 驅動器的功耗要求可以高達 150W 到 800W 之間對於較大的室內區域而言超過 3,000W 比比皆是。假設每瓦只有 80 流明輸出,那就是 240,000 流明輸出了!不要忘記流明值還會隨著更高效的 LED 而提升。因此,對於間接照明的巨大能耗,調光成為一種實際的節能做法。事實上,市場上已經有很多對 LED 廣告燈箱或巨型廣告招牌的光污染問題的規範

由於單個 1-10V 控制可以並聯多個 0/1-10V LED 驅動器,而且接線方便。使用 1-10V 調光為大面積 LED 燈條調光可以為電工和照明供應商提供靈活而且經濟效益的解決方案。

假設 商需要為 LED 廣告箱添加調光功能,他們需要在標準電源 (12V / 24V 輸出) 的燈箱內增加一個 PWM 控制器。該控制器從 1-10V 控制器取得信號然後調整輸出波形從而達到調校光暗的效果。商需要標準電源PWM 控制器燈具之間匹配不同的額定功率這可能有一些困難有時候,承辦商會發現當他們把 LED 燈條調暗的時候,標準電源會產生銳的噪音,尤其當設備不能良好地匹配時。從示波器上我們可以見到代表這些噪音的尖峰信號。

如果項目的預算容許或者在項目的早期階段,我們建議直接使用可調光 LED 恆壓驅動器因為在廣告燈箱,招牌項目中,經常都會碰到光度不足或者燈箱廣告太光,而被最終客戶要求改善否則無法簽收項目的情況。

如果在安裝過後廣告燈箱出現爆光的情況,承辦商可以輕易地後加我們的 DZ1G1TEN 做到調光功能。事實上,這個簡單的建議已被我們一些做戶外燈箱的客戶採用。


大功率燈帶調光應用產品

回到最初的話題,在大功率 LED 燈帶相關的調光應用上,我們建議客戶可以參考明緯不同的高功率驅動器方案, HLG-320H (320W) 或 HLG-600H (600W) 型號,再配合我們的 DZ1G1TEN 來完成項目 。

從各種項目經驗中,我們希望分享一些關於此類應用程序佈線的建議,讓有關承辦商優先參考:

    1. 盡量減少系統中電纜的使用和組件(驅動器)的數量
    2. 使用 LED 驅動有良好的兼容性1-10V 控制器
    3. 調光控制線應與交流電源分開,也不與直流 LED 輸出綁在一起
    4. 調光控制線應遠離可干擾控制信號的源頭
    5. DIM- 端子不能接 LED- 輸出
    6. 調光控制線不要超過 20 米
    7. 盡可能使用屏蔽電纜作為調光控制電纜


0/1-10V 與 微調選項

0-10V 與 1-10V 除了接線的明顯分別之外,我們需要留意 0-10V 可以做燈具沒有光度輸出。可是,我們必須要知道即使 LED 驅動器沒有任何輸出,也不等如燈具關掉。也就是說,我們不應該將 0/1-10V 調光控制當作交流電源的開關。 情況就好像我們利用遙控器把電視機關掉一樣,當我們按遙控器上的開關掣時,電視機又會馬上啟動。也就是說電視機只不過一直在待機的狀態。 因此,1-10V 應該配合一個獨立的開關或電源管理單元 (PMU)。

此外,由於 0/1-10V 是直流連接,因此正負極性必需要留意。在一般項目中,大部分出現問題都是由於正負極並沒有正確接上。如果電工在上電後沒有發現明顯的調光,他們應該先檢查 DIM+ 和 DIM- 的極性。

1-10V 是 LED 照明中的標準控制方法。當我們斷開控制器與驅動器的連接時,驅動器會以最大輸出驅動 LED 燈具。我們的 DZ1G1TEN 是一款漏型 1-10V 控制器,具有微調選項。此選項允許用戶在 0.8V – 3.5V 輸出電壓範圍內調整最低電壓輸出。用戶可以按照以下步驟操作進行調光範圍優化:

    1. 使用主旋鈕把燈具亮度調整到當前的最低水平
    2. 然後利用螺絲刀調校板載 VR(在 DZ1G1TEN 側面)來上下調整輸出電壓。當完成後,用戶會馬上注意到新的調光範圍。如有必要,重複這些步驟以進行進一步調整。

在我們專屬的動態照明控制解決方案中,DZ1G300TUNE 控制器可以配合我們的 DZ1G1TEN 來調校可調白光 LED 燈具的色溫。事實上我們可以再利用 DZ1G1TEN 的 Min-Trim 選項來限制色溫範圍。例如,假設客戶想要限制 4000K 至 1800K 範圍內的暖黃光色溫部分方便日常調校。在這種情況下,客戶可以通過設定微調電壓來限制色溫。此應用演示了使用 0/1-10V 信號的在亮度調校以外的其他可能性。


調光鎮流器的應用

偶爾,我們會遇到有關將我們的 DZ1G1TEN 用於 T5 熒光燈管(不是 LED T5 燈管)的可調光鎮流器的詢問。我們知道電子鎮流器與 LED 驅動器有不一樣的電路設計不同。

對於此類應用,我們應該指出相關的潛在屏蔽問題。在典型的鎮流器設計中我們可以發現有一小型變壓器提供電源電壓的必要隔離。

這種電路設計會對鎮流器可以提供給我們的漏型 1-10V 控制器的電流施加了嚴格的限制。由於電源電流極小,模擬控制信號 (DIM+/-) 極易受到外部干擾。

如果客戶在觸摸鎮流器的金屬外殼或我們的 1-10V 控制器時發覺 T5 管的光度出現變化,我們會建議客人採用以下的抗干擾措施:

    1. 將鎮流器的水線連接到 GND,不應懸空
    2. 在控制器和鎮流器之間使用屏蔽線,屏蔽線也需要連接到 GND

總而言之,如果 1-10V 控制器在燈掣箱內,調光操作仍然可以正常進行。可是,如果客戶仍然發現奇怪的亮度變化,我們建議改為有源的設備,例如 0-10V 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