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our new website! See our Dynamic Lighting Controller with LED T8 Tunable White Tube Office Installation in the News section

LED 照明的持續改進

除了發光效率之外,近年來演色性是 LED 照明的另一顯著改善領域。 光源的演色性越高,我們可以更加清楚見到物件本來在陽光底下應該有的樣貌作為 LED 照明解決方案供應商,我們享受這些技術改良所帶來的好處,好讓我們可以更加容易開發高質的 LED 照明方案。

圖所示,我們可以見到相同的物件在不同的 LED 光源下(不同的 CRI 參數)所呈現出來的效果; 我們可以明顯地見到 左側的光源有較高的演色效果


LED 調光效果

那麼除了發光效率和演色性的大幅度改善以外,我們更加關心 LED 燈具的調光效能。我們必須指出深度調光的效果,是需要調光器與調光驅動器的互相配合。假如其中一方不能做到深度調光的話,整體而言,深度調光的效果仍然是無法實現的。 這樣也突出了成熟的調光方案的重要性。所以,客戶可以見到我們除了一直專注調光器的開發以外,我們亦花不少資源在匹配調光驅動器上。

這裡顯示的是當我們利用 不同的 LED 調光器調校同一盞 LED 筒燈時出現不同的調光效果。 相片中的筒燈是採用我們的 DZ2G450DIAL(當時)來實現深度調光效果。這明顯的調光深度差異說明不同器件的影響或 LED 調光解決方案的重要性。


調光 LED 燈具選型經驗分享

在相繼開發了調光器與動態照明解決方案之後,我們開始著手 調光可調白光的燈具 設計,務求讓客人輕鬆地配合我們的控制產品達到他們心目中的效果。由於市面上已經有很多調光 LED 燈具,我們會集中在 可調白光燈具設計以配套自己的方案為主。 與此同時,從日常接觸到的客戶查詢實際項目經驗,我們還是有一些關於調光 LED 燈具的建議提供給調光應用相對陌生的客戶參考。


調光控制燈具兼容性

無論項目規模大小或牽涉那一種控制技術,控制(或調光器)和調光 LED 驅動器之間的 兼容性始終是照明控制項目必須考慮的問題。有時,我們會收到有關我們的後相切調光器或其他製造商的調光器與可調光驅動器不兼容的查詢。有時,電氣承辦商會發現雖然 TRIAC 調光器 可以調暗燈光,但他們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況,並希望我們提供建議。我們間中亦會被邀請到現場幫忙解決閃爍問題。

在回答這些問題前,我們應該了解到 直氣調光 是一個統稱,其中按照不同的相切方式可以分為兩種(互不兼容):前緣和後緣相切調光。傳統的白熾燈調光器是典型的前緣相切調光器,已被證明無法可靠地為 LED 燈提供一致的深度調光性能。假如我們在沒有太多產品資料時需要判斷調光方式的兼容性時,我們有時會建議客戶先使用 TRIAC 調光器(例如:KB31)來驗證驅動器的調光輸入方式。假設他們在用 TRIAC 調光器替換我們的後相切調光器後,發現調光性能有明顯改善,那麼、我們就很容易解釋為什麼後相切的調光器無法像 TRIAC 調光器一樣該款匹配驅動器了。在這種情況下,我們一般會建議客戶改用兼容後切調光的 LED 驅動器。很多時候項目出現問題時,都能夠追溯到在安裝前缺乏徹底的測試。所以我們一般在新項目的規劃階段就先從產品的兼容性著手。

與購買音頻放大器一樣,照明產品兼容性測試的唯一可靠方法是進行實際產品測試,尤其是對未遇過的可調光燈具或驅動器進行測試。相切調光兼容性的測試相對簡單,因為我們可以在產品通電後或者使用一段時間後快速發現問題。相反,在涉及不同製造商產品的照明系統兼容性測試中,一般都很耗時而且難以發現。這是因為不兼容的情況,往往只有在連接更多的設備時才會出現。明明之前測試時可以的,但到現場當電工把所有設備安裝後,很多時候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情況。尤其如果項目中涉及供應商 A 的控制設備、供應商 B 的恆流驅動器和供應商 C 的恆壓驅動器等 DALI 照明項目、更應在安裝前仔細測試。因此、建議用戶在決定採用照明系統時,應該充分考慮當中牽涉到的預算及資源,還有長期維修的需要等。


LED 驅動器

常用的調光 LED 燈泡燈咀尺寸跟一般的石英燈 MR16(GU5.3)、AR111、GU10、E27 或 PAR30 相同。 這些標準調光 LED 燈泡需要使用直氣調光器、即我們的相切調光器來調光。在選購產品時,客人除了需要留意調光的深度、相切調光兼容性、會否因兼容性問題而縮短產品壽命等因素以外,可能還需要了解調光器最少需要多少個燈泡,最多能夠支援多少個燈泡。以我們的經驗,單一 DZ3G450DIAL 調光器能夠輕易地支援 10 至 12 盞 7.5W LED GU10 燈泡。有興趣的客戶可以就有關採用 LED 調光器與標準燈泡時需要留意的事項,參考我們的產品支援章節。

如果項目中需要用到一些未曾遇過的品牌時,我們還是建議客戶在安裝前預先測試一下兼容性,避免安裝後出現一些事前沒有預計的情況。雖然我們的調光器並沒有為特定 LED 燈泡生產商設計,對於追求優質照明效果的客戶,我們一般會建議客人考慮 SORAA® 品牌的產品。SORAA® 是世界知名的專業級 LED 光源及燈具生產商,除了擁有豐富的產品組合之外,客人可以通過其 SNAP System 的各種光學鏡片做到不同的照明效果。SORAA® 在世界各地的不同項目中有相當高的認受性。 假如客人並不太熟悉 SORAA® 的產品,我們非常樂意向客人講解。假如客人已經採用 SORAA® 燈泡,有興趣了解我們的 SORAA® 調光方案也可以向我們查詢。


外置 LED 驅動器

標準燈泡可以被分類為內置 LED 驅動器的燈具。由於內置驅動器的關係,在成品層面上、我們無法將非調光的標準燈泡改變成為可調光的燈泡。所以,在面對一些從未遇過的標準燈泡,或內置驅動器的燈具時,我們特別建議客人在進行安裝前預先測試清楚兼容性。反過來說,購買燈泡時必須要清楚告訴供應商你需要的是可調光的標準燈泡

相反地,假如是外置 LED 驅動器的燈具,筒燈、平板燈之類,我們就可以透過選擇合適的 LED 驅動器把原來不能調光改變成為調光的燈具。如果客戶已經挑選了燈具並希望由非調光改變成為調光的話,他們可以提供燈具的電氣參數或 LED 驅動器資料,好讓我們進一步確定、或建議相關的可調光 LED 驅動器。有關 選擇調光 LED 驅動器匹配燈具,有興趣的客人可以參考我們的 應用筆記 先了解一下。客戶可以參考這些相切調光驅動器小冊子(固定恆流輸出可選恆流輸出)以了解更多這方面的訊息

至於採用 1-10V 調光的燈具、就相對簡單主要留意現場佈線不要帶電工作和留意正負極的連接方向。假如外置 LED 驅動器已經可以支援調光功能,那麼我們就需要按照驅動器支援的調光方式來選擇不同的調光器。